摩拜单车创始人

专题摘要

2年、85后、100亿这些数字见证了一个姑娘逆袭的创业史。胡玮炜是一个85后的浙江东阳人,她是摩拜单车创始人。2015年1月份创办了摩拜科技公司,仅用2年的时间就把一个初创公司实现从0到100亿估值的逆袭。

摩拜单车创始人

3月11号,央视《朗读者》的舞台上来了一个浙江姑娘,她用轻缓的语调慢慢地诉说着对自行车不同寻常的感情。她就是年纪最轻的浙商之一,摩拜单车创始人的胡玮炜!

胡玮炜出生于浙江东阳,2004年,她毕业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系,随后便进入《每日经济新闻》经济部成为一名汽车记者。后来又去了《新京报》、《商业价值》和极客公园做科技报道。

2014年的一天傍晚,胡玮炜在瑞典哥德堡想租一辆公共自行车,结果捣腾了半天都没有打开。她有些不解:“互联网发展到现在,难道不是应该平等、便利、共享,哪怕我在地球另一端要辆单车也能实现吗?”

三年后,胡玮炜和她的团队在中国近30座城市投放了超100万辆摩拜单车。这种橙红色的小车除改变了城市人的出行习惯之外,还在资本的寒冬打开了巨大的风口,吸引着风投资本进入这片新领域。胡玮炜说,相比起这些新闻性数字,她更重视“让自行车回归城市”这件事本身,“最最重要的,是你创造了什么”。就这样,一个从月收入4位数到月收入5位数打拼了10年的女生,因为一句话,2年间,她让摩拜单车估值从0达到11位数,达到100亿元。

浙江商人从不缺少故事,浙江商人也从不畏首畏脚。“就是敢于突破自己,做事情敢于超越自己。”胡玮炜一边用手抓了抓自己的头发,一边将眼睛睁得足够大看着记者说,在她看来,浙江商人的性格中应该具有一种敢于突破自己,敢于挑战自己的图腾般精神。就这样一个美女,她创办的摩拜单车,火遍大江南北,截止2017年6月,已经完成E轮超过6亿美元的融资,投资方来自各个行业的大佬,令人刮目相看!